將運算思維與程式教學, 融入通識物理課程
Chung-I Chou1*
1光電物理系, 中國文化大學, 台北, Taiwan
* Presenter:Chung-I Chou, email:cichou@ulive.pccu.edu.tw
為強化通識課程中,物理類課程的學習興趣、知識深度、實際應用與永續學習能力。報告人嘗試以不同的方式,將運算思維與程式寫作的能力,融入這類課程中。
融入的主題包含:用運算思維的技巧(拆解問題、模式識別、抽象化、建立演算法)來學習實驗室標準作業程序的建立,用 excel 學習以歸納法從數據中統計出規律,用 python 學習以演繹法由基本模型與假設推演出結果。

我們以數種不同的主要上課方式 (純線上課、實體課加上線上課程輔助教學,及單純實體實作課),配合幾種教學技巧(例如 :翻轉教室、手機行動學習、使用課堂互動工具、網路社群平台等)實施。

在本次會議中我們將報告,以上方式在數個物理類通識課程中(包含:通識物理學、物理學與創意思考、物理科學的演進與發展、基礎科學概論)的實施成果與心得。


Keywords: 通識物理, 物理教學, 運算思維教學, Python, Excel